威尼斯wnsr888(中国)有限公司

数字转型展新篇 科技创新谋未来

— —城交大讲堂专题二十九“建筑产业数字化转型”

日期:2023/06/01 浏览次数:

  5月29日下午,城建交通集团第二十九期“城交大讲堂”在集团3楼会议室举办。本期讲座主题为“建筑产业数字化转型”,由攀枝花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毛坤主讲。集团领导,各部门、中心及子公司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共600余人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与学习。

集团学习主会场

子公司学习分会场

  毛坤从“建筑产业的背景趋势、总体架构、典型应用和转型意义”四个方面,结合集团建筑产业的规划,分析讲解了如何以“BIM”技术应用为着力点,引领建筑产业变革,推动集团数字化转型发展。他提出,数字建筑已成为提升建筑品质和建造水平、助推建筑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而发展数字建筑是推进智能建造、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路径,也是助推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能。只有顺应时代数字化、智能化发展的新趋势,抢抓机遇,才能助力集团市场化转型再上新台阶。

主讲人:毛  坤

  会上,相关部门和子公司负责人围绕“建筑产业数字化转型”这一主题,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共同探讨,分享交流了经验。

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曦分享心得体会

         

  陈曦指出

  建筑产业数字化转型已成为必然趋势。近年来,国家和省市都相继出台各类文件,明确支持建筑产业数字化转型,推进绿色化、工业化、信息化发展已成为我们基建强国发展建筑产业的必然趋势。而集团作为以城市和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为主导产业的市属国有企业,更应当仁不让积极探索、提前适应和有效引导我市建筑产业数字化转型,努力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

  陈曦强调

  集团推动建筑产业数字化转型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集团长期从事基础设施建设,经过多年发展,项目多、团队专业、建设经验丰富,规划实施的装配式建筑产业更是建筑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集团要抓住这难得的发展机遇,一方面以技术应用服务装配式建筑和光伏等重点项目,融合集团产业布局发展做大做强。另一方面与蜀道集团等业内先进企业建立友好交流平台,学习宝贵经验,加快构建先进适用的智能建造标准体系,引领推动建筑产业数字化转型发展。

  陈曦要求

  一是要加快推进信息数据平台搭建工作。要充分借助攀枝花学院等高校的技术力量,积极与咨询单位沟通交流,抢抓集团在建项目带来的良好机遇、精准试点,全力加快推进“CIM+BIM”数据平台的搭建工作,提前抢占数据高地。

  二是要抓住关键促进企业核心竞争力提升。要认真研究装配式建筑项目的各项支持政策并积极争取,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各项工作,适时推动项目落地见效,并研究布局上下游产业链发展、培育服务支撑能力,努力抢占行业发展关键节点,争取成为行业引领者,全面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三是要未雨绸缪强化专业人才队伍培养。要通过加强学习、人才引进等方式,积极培养企业数字化技术骨干,打造一批既懂技术、又会实操、能打硬仗的专业团队和后备力量,为集团市场化转型和高质量发展打好基础、创造条件。

Baidu
sogou